百草枯中毒临床诊断要点

2008-04-15 00:00:00 来源:

  百草枯又名可芜踪、对草快,为联吡啶类除草剂,属中等毒类。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够清楚,一般认为百草枯为一种电子受体,吸收入体可活化产生大量自由基,从而造成组织细胞损害,肺是其主要靶器官。人口服致死量约为14mg/Kg,严重中毒死亡率高达60%-80%,幸存者也常遗留严重的肺纤维化,预后不良。
  【诊断要点】
  1、接触史:有明确的百草枯接触史(皮肤、呼吸道或口服接触)。
  2、临床表现:
  皮肤接触可引起局部炎症、红斑,起疱,溃疡坏死等表现。
  (1) 眼接触后出现刺激症状,结膜、角膜灼伤。
  (2) 喷洒百草枯时呼吸道接触致使中毒,可有呼吸道刺激症状或当时肺部损害并不显著。
  (3) 口服中毒,可有剧烈呕吐,口腔、咽部及食道、胃有烧灼感。随之粘膜红肿、疼痛、形成溃烂并出现腹泻、便血等。
  (4) 经口、皮肤、或吸入引起的急性中毒,其全身症状与病情进展均相似。中毒症状较明显的是肺部表现,轻者胸痛、咳嗽、气急。重者呼吸窘迫、紫绀,严重呼吸困难,肺水肿,直至呼吸衰竭而死亡。
  (5) 较重的病人可出现中毒性肝炎、心肌炎、或急性肾功能衰竭,个别病人出现高铁血红蛋白血症。
  3、实验室检查
  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升高;血尿中可检出百草枯;肺泡/肺动脉PaO2差增大,重度低氧血症。
  4、肺部X线检查
  中毒早期(3天-1周),主要为肺纹理增多,肺间质炎性变,可见点、片状阴影,肺部透亮度减低或呈毛玻璃状。中期(1-2周),出现肺实变或大片实变,同时出现部分肺纤维化。后期(2周后),出现肺纤维化及肺不张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